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台灣自駕(3.1) - 西北部無定向走走透 - 慈湖, 大溪和平老街, 新明夜市

在台灣玩過多次,北部比較熱門的地方也算到此一遊過了。於是2011年我就有個亂走的念頭,不過作為一個有家室的男人,始終不能興之所至,去到邊瞓到邊,而是要有一些計劃,去一些少(香港)人去過的地方,也不用理有沒有特色,我最初是想不如由北到南走一趟,不過一來A租B還通常要收附加費,二來這是我最痛恨但以前又最常做的走馬看花遊。所以到最後,我決定把行程來個大縮水,長度減半,由台北跑到台中,再跑回台北就算。

租車還是熟悉的公司(格上),熟悉的車款(Toyota Vios),惟二原因是「平宜、可靠」,如果不介意樣衰和沒有樂趣,Vios絕對任勞任怨 ,慳油夠凍,用HSBC白金咭,日租約台幣1600元,算是不太貴的選擇。


租車公司循例問問會去哪裡,當他們知道我8天行程最遠也只是到台中時,就笑說「時間很充裕啊!」

的確,時間真的很充裕,我沒有錢,沒有計劃,沒有概念,就只有時間。

開車離開台北,很快就上到高速公路,直奔第一個地方桃園縣。細心想想,我在台灣原來沒有啥上高速的經驗,之前惟一一次就是宜蘭到台北的蔣渭水高速公路(雪山隧道),不過之後就會很多機會 - 當然相比大陸,台灣的高速公路其實頗為「up dup」,惟一相同是車手們的駕車手法都是同樣「高明」。

第一個景點是這裡「慈湖兩蔣文化園區」,不過不是遊玩,而是直接到遊客中心旁的餐廳,因為搞搞吓已經十二點多。看到餐牌,明顯是玩綽頭的地方,難怪有些旅遊書也把這裡列為景點。(另一個特色是待應會穿著中山裝,不過我怕羞,沒有找他們拍照)
 
至於水準就一般啦,不過以獨市生意來說收費已是合理了。
 
吃完飯記得要買個特色甜品梅花冰棒。特色不是味道,而是外形,與文化園區主題配合。
 
遊客中心旁邊就是慈湖紀念雕塑公園,這裡專門收留由各地捐贈(實情應該是遺棄)的蔣介石銅像。
 
最大的一個,不過也是最殘破的一個。
 
在遊客中心旁邊有條小步道,走大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慈湖,當時天氣很熱,不過有些樹蔭,走起來還算舒服。
 
本來我們只是想飯後走一走,幫助消化而已。但不住看到有貌似「自由行 」(其實自己也是自由行)的國內同胞也循相同方向走,以香港人的八卦心理當然會去看過究竟。

原來在下午在慈湖陵寢有衞兵換班儀式。我心中在想,如果香港也有這個,不知港孩少爺兵又會如何呢?


返回遊客中心取車前,見得多嚴肅的蔣介石(銅像),找回大門口那對Q版父子銅像留留念。
 
感覺上台灣人對兩蔣年代是有很複雜的感情,當中似乎悲多於喜,不過從這個公園中,可以看到他們已經擺脫了悲情,能以比較寬容的態度看這段歷史,至於香港呢,我不知道,老實說也不想理會。
 
其實慈湖附近有另一個熱門旅遊點「大溪花海農場 」,不過以前去過北海道的富良野,看回這裡的描述似乎不夠吸引,當然另一問題是已經下午3點,所以倒不如直接去大溪老街好了。

把車子停好,對面就是地標之一「基督長老教會」。
 
從旁邊中正公園走下階級,就可以到達地標之二「大溪橋」。見到吊橋本來是有些興奮,不過之後幾日見得多,後來已經沒太大感覺,當然這條吊橋還是有點特色,就是那個巴洛克風格,以及是一條石屎橋,不是常見的木橋。
 
走到和平老街,可以見到建築物頂部的風格,與之前見到的也是一致,是仿巴洛克風格。如果單論外觀,這條老街是比較有睇頭的。

不過也許是平日,人流稀疏得令我有些心慌(從上圖中可看到,街上真是最多不過廿個人),而且畢竟是剛吃過午飯不久,雖然這裡有不少聞名美食,也無福消受了,只有嘗嘗豆干以及豆花而已。

 
叫做行過老街,就直奔去這兩晚要住的地方「桃園悅華大酒店」,這裡是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的酒店,並不近任何市中心地方。其實至今我還是想不到為甚麼要訂這家酒店,酒店職員也很奇怪為甚麼我們不打golf卻跑來住。最大的感想是每天上午取車時停車場是泊滿了車,但晚上返來時就空無一車,感覺有些錯亂。太太更說「好像成間酒店已被我們包下來了」。
 
話咁快安頓好,跟著就想到「食尚玩家」節目介紹過的南崁夜市,開到GPS顯示的位置,卻找不到夜市,先不理,泊好車後,找了一陣終於找到入口,不過下面有一段小字:


我一早知道這個夜市不是天天開門的,但我明明是抄下星期三有的啊!是我記錯,抄錯,還是節目講錯呢?我真是搞不清楚了。

但夜市沒開也沒辦法,好在還有後備方案,就是到這裡最大的一個夜市 - 新明夜市去解決晚餐。
 
新明夜市本身我個人覺得不論在規模或者在人流上,也是非常台灣典型,即是說特色比較少,不過人很多,所以沒有相片拍攝過。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很難找位置泊車,附近街道的格格(即收費停車位)也是泊滿的,我又不敢像在地人般把車停在後巷就算,結果非常勉強地在五個街口外的NOVA資訊廣場後面找到一個收費停車場, 還是10點鐘就要關門,不過為求安心也沒啥辦法了。

來到新明夜市當然會順便去附近的新明牛肉面買碗面,這裡有個體貼的設計,就是可以叫一碗面再加面加湯,那麼兩個人要來嘗嘗,但要留肚再去夜市也沒有問題了。

充裕的時間,但行完夜市,飲飽食醉很快就一天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10 Best Movies About James Bond (1998) - YouTube - Video Dodl
10 Best Movies About James Bond (1998). James Bond: The Rise of the Joker. 1. The Killington Stiller · 2. James Bond: Rise of youtube video to mp3 converter the Jo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