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星期日

神啊!救救中國足球!

新blog開張,本來打算精挑細選才刊出第一篇文章,不過昨天難得看到中國隊的一場直播,令我不吐不快,火速地打好這篇揭幕大作!



截至2008年6月9日的出線形勢

中國隊在2010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第四圈中,主場0:1不敵卡塔爾,令出線十強賽由審慎樂觀變成近乎絕望。相信令與我一樣的中國隊支持者失望不已(雖然現時在香港的國足支持者是越來越少,恰與回歸後的政治氣候相反)。在2004年獲得亞洲盃亞軍後,中國雖然仍有孫繼海、鄭智、孫祥等具質素球員,不過演出卻是越來越災難性。2006年世界盃外圍賽進不了10強賽,2008年亞洲盃決賽周第一圈出局,而今次2010世界盃外圍賽應該也是10強賽前玩完。最弊的是打敗中國的對手,並不是如日韓沙伊的勁旅,而只是科威特、烏茲別克、卡塔爾等二線隊。

以波論波,卡塔爾隊僅是以一個12碼射垮中國隊,全場也沒有射門威脅到中國球門,贏得並不清脆。不過實在國足並不好得那裡。開段的確是有一段虛火,不過在落後之後卻是反抗乏力,在邊線的傳球永遠只落在近柱,單對單時永遠被食贏身位,中間傳送最多5腳就斷纜。故此令人失望的,並不單是輸波,而是在這場比賽中,反映了中國隊的質素及能力,一直都沒有改善過: 在這場比賽中,除了最初段射空門及中柱外,中國隊都組織不了合格的攻門 。在比賽後後更出現卡塔爾球員利用個人技術,玩「馬騮搶波」遊戲。相比之後的歐洲國家盃揭幕戰,歐洲二線瑞士在落後之後,仍能有板有眼的組織反攻,令一直認為國足是強於卡塔爾隊的小弟,難以理解在場的球員是力有不遞、還是集體有病,抑或其實是收了$$!

更大的失望,就是中國隊輸波之餘竟是風度也輸掉︰當然西亞球隊使詐是家常便飯,不過中國隊又不是第一天踢國際賽,球員總不可能如此沉不住氣,在球上的罰牌數目(5黃1紅 vs 2黃)已清晰反映了情況,兇恨的攔截及難看的報復行為不用多說,在比賽 段中連受傷後的界外球也不還給對手,連基本的風度也因為落後而欠奉 ,相信不少觀眾與我一樣看得搖頭不已。最令小弟嘆息的,是國家隊留洋資歷最深的孫繼海,竟在後備席中被紅牌趕出場!當然老孫在年青氣盛時是有前科,不過現時他已是中國隊的老大哥,在英超、亞洲盃決賽及世界盃決賽周中又有甚麼大場面未見過?卻竟在一場外圍賽中失控,更是自己不在場中的情況下!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究竟如何振興(相信有不少人會對此用詞不以為言,因為中國足球可能是沒有「興」過)中國足球?現時的問題是出於球員、領隊教練、國內球會、中國足協領導層、抑或根本是源自中國人的劣根性?相信能解答此問題的,即使不拿Nobel Award,起碼也值得一個博士學位!當然,我絕不認同本地不少網友的意見,諸如「去死啦」「無希望」等等。不過想深一層,比如說,若果能請到摩連奴或卡比路當領隊,又或者像卡塔爾或新加坡找幾個入籍球員,就可以將中國隊再帶入世界盃決賽周,相信13億人裡面起碼有十分之一,會像我般不介意湊10元出來讓此成事,又或者霍老先生的公子們,相信也不會吝嗇付這數額以圓霍老先生的心願。

問題是,如果這個根本不是人類可以解決的問題呢?也許是否以中國人的特質,可以在體操、羽毛球、跳水...中稱霸,甚至徑賽我們也有劉翔、籃球也有姚明,只是一去到足球,就永遠不會成功?實在中國足球發展歷史不長,不過在「五一九」、「金州慘敗」,以至上屆世界盃外圍賽狂數香港7:1仍然出局的恥辱後,國內媒體甚至中國足協領導層,從不乏補救的靈丹妙藥︰洋教練與國內教練輪流上場,甲A聯賽變成中超,部份國內球員亦已成功登陸歐洲聯賽。只是是否再優秀的領隊,都不可以控制到中國球員踢好的足球?是否再優秀的中國球員,穿起國家隊球衣時都會忽然變成平庸之輩?

如果,這是個只有上蒼才能解決的問題,就姑且請胡溫帶領我們高呼: 「神啊!救救中國足球隊!」罷。


國足球迷們還能多禁多少次失望?
所有圖片來源: 新浪體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