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思想撲火

如果要選8、90年代最有趣的歌手,我大抵會選鄺美雲。現在與各8、90後談到鄺美人,應該只會聯想到富婆,以及富貴狗Cash,比較有留意娛樂新聞的,可能還有珠寶以及呂良偉,僅此而已。

我想,沒有人會聯想到她曾是一位歌星(印象中港姐出身,又能出過唱片的,應該只有鄺美人、吳婉芳、李美鳳、以及早期的曾慶瑜)。而且不是一碟玩完,而是曾經出了20張專輯。也不是玩票性質,因為相對而言,她在其他範疇的工作很少。但作為「正規」的歌手(相對於如周潤發或李莉莉之類的玩嘢歌手),她並不青春可人,亦不可能有勁歌熱舞,聲線實在也不動聽。老實說,上至宅男,下至麻甩佬,都不會對她「起痰」,因為她既有貴婦那種「可遠觀不可褻玩」的疏離感,也有蛇腰post及類似白韻琴的死人聲般讓人恥笑的老土感,她如何在樂壇生存過,相信是一個謎。

美人絕非小弟偶像(惟一有關是當年YES咭熱潮中,小弟有次竟抽中她的鑽石閃咭,相信是極為罕有,更累我被友輩恥笑了一段長時間),不過又不得不承認,她那種被遺棄又不失優雅的氣質,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當人生閱歷漸廣時,聽回她的歌,又會有另一種感覺。

所以到了現在,不少歌曲已在腦海中消失,反而美人有許多歌曲小弟仍會記得,包括比較hit的傷心的我,未曾深愛已無情,別假裝捨不得,或者那首可列入十大膠曲的星期六約會。不過我比較like的,是相對比較冷門的黃昏雨,以及這首思想撲火。思想撲火令我還有印象,除了稍後提及的原因外,還有是它的歌詞,與美人歌曲一貫的不同︰那種對逝去感情欲斷難斷,欲捨又難離的情感,那種明知沒結果,仍是要撲火的無奈,我自問沒有經驗,但透過她的演繹,還是會有一些體會、一點感慨。

說過愛我 但卻放低我
人如瘋瘋癲癲接近傻
明明熱愛過 又離棄我
能代表些甚麼

愛過痛過 令我上一課
明瞭不應天真再度傻
旁人在勸我 獨行也不錯
若要必須了斷 不想再拖

可惜一切似未離開過
仍然關心你如何
假裝的灑脫仍無法可快樂
仍會思想昨日 思想撲火

當天身影繼續纏擾我
仍然天真極度傻
孤單中掙扎而忘記闖了禍
熱熾追蹤昨日 一起翻進愛火


「思想撲火」一曲來自「感覺」一碟,當年小弟也曾在國內購買了原裝引進版盒帶。

(說到創作班底,作詞是當年開始冒起的小美,沒有甚麼特別,特別的是作曲的雷宇揚。現在說到雷宇揚,當然只會聯想到香蕉俱樂部或者是陰陽路,實在即使當時也很難把他與音樂創作人連結起來,不過翻查記錄,原來雷宇揚除了此首歌外,還曾替黎瑞恩及王馨平等小花作過歌。無論如何,當年小弟聽到作曲人的名字時,反應與後來聽到「搭錯車」的填詞人是高浩正時一樣的囧。)

1 則留言:

Miss M 說...

建議你唱K時點來睇下,個飛圖(好似係)版「劇情」極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