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台灣自駕(3.3) - 西北部無定向走走透 - 勝興車站, 龍騰斷橋, 摩鐵

離開了小叮噹,開始一段相對比較長的車程,不過實在車程也不十分長,相信兩小時之內可以完成的,所以加插一些要去的地方在中間,不用駛過高速公路,走走較鄉間的小路,反而是更輕鬆。

第一站是「東華樟腦廠」- 其實只是一間在苗栗路邊的小店及工場,為甚麼會來?主因是台灣曾被稱為「樟腦王國」,但現在即使在台灣也很難找到賣樟腦的地方(相信大家的衣箱現在只會放著臭丸或者「白元」等化學品),所以想來見識一下。其實也沒有特別目標,樟腦油是令我這個大鄉里大開眼界,但我是不可能把它帶上機的(如果打翻了,全部行李也可以報廢了),所以只是買了一些香精油以及樟腦粉,一來可用的機會比較大,二來也算是支持老字號。




正宗的「樟腦廠」就在旁邊。我差點就忍不住想偷些樟木返香港(說笑而已)。
 

跟著就到三義 - 其實兩天後我還會經過這裡的,不過橫豎有時間,先來一下。一般朋友會去三義木雕城,以及勝興車站,不過小弟對藝術興趣不大,而且時間又不算太多,所以前者從略了,就直奔去後者(如果自己去的話,小弟發現在是有觀光巴士來往三義木雕博物館興勝興車站的,但網頁卻說這個服務已是中斷了,真不知孰真孰假)。

忘記了說在沿途駕車的一個有趣經驗,  之前的經驗,基本上在大部份郊區地方(當時是在宜蘭花蓮以及南投一帶),泊車也是不用錢的,不過在這次旅程,在大部份景點也是有收費停車場,最普遍的收費是新台幣50元一次(即不限時間)。當然我也見不少車輛是隨地泊的,不過小弟在香港也不會泊街,在這裡就更不會冒險了。

在上勝興車站的途中,沿路也有號稱是「勝興車站」的停車場,但GPS明明顯示未到,心想如果真是泊在這些地方,可能要行餐飽了。

到GPS顯示差不多到達時,我又見到一個停車場,也是50元一次,但再寫著「可抵餐費」,貪小便宜的我,心想再向前走不知還有沒有停車場,而且路窄要調頭可能很難,所以見還有一個位置,就速速先泊下。不過這裡還未到車站,要走大概5分鐘才到。

由三義到勝興的路大概也是這樣。



(後來我發現,原來過了車站後,還有兩個更大的停車場,不過費用還是一樣。至於可抵餐費的部份稍後會有跟進)

現時勝興車站所屬的舊山線已沒有運作,所以下路軌拍照是旅客的指定動作。


另一個必到景點是「台灣鐵路最高點」,不過只有海拔402公尺,其實這個碑是甚麼時候立的呢?我相信現時這個記錄早已被打破了罷!


(另未到勝興車站前有一個稱為「時光隧道」的廢棄隧道,也是拍照的勝地。不過太太怕黑,所以沒有去)。

車站本身不太大,不過即使平日遊人也不算少(比起之前數日去過的其他地方)。



好了,搞搞吓,已經兩點多,當然要享用那個「可抵餐費」的午餐。但去到停車場旁邊的餐廳,竟然一枱客也沒有,伙計見到我們直情眼放異彩。不過附近食肆不多,又為了貪這50元泊車費,就無所謂啦!只是這裡很「聰明」,設定要400元以上才能用那50元泊車費抵消,而一個二人套餐剛好是390元。但已經上了賊船,惟有照食啦。好在東西尚算正常好吃,否則不唱衰你才怪。

離開了勝興車站,去下一站龍騰斷橋,開車其實15分鐘就可到達。

龍騰斷橋的確只有一條斷橋可看,以香港人的性格,下車拍兩張照就會即刻走頭,但不知何故這裡也有一個很大的收費停車場。但既然大部份人只會把車停在一邊兩分鐘後就走,又怎會有人泊停車場呢?這個問題直到現在我還在疑惑中。
 


這一大段也是比較狹窄的鄉間小路,不過平路多,不太難駕駛,而且風景也不錯。
 

到台中前總算要再上高速公路,以及見識到公路服務站的情況,其實與國內的有些相似: 也是有油站,以及一個很大的小賣部,有飲料食物以至土特產賣。當然,感覺上這裡比較精緻一點,乾淨很多,買的東西賣相更差不少。


好了,最後一個景點就是摩鐵,究竟甚麼是「摩鐵」呢?我最初聽這個名稱時,就把它與「拉鐵」混淆了,後來才知道, 原理是一樣的,大家也是國語音譯,摩鐵就是motel,即是九龍塘(曾經)最著名的東西。不過在台灣,已經不再是不正經的代名詞,我早就聽聞這裡不少汽車旅館是十分豪華,奈何在台中,真正豪華的價錢也很豪華,而以我只得2000來元的預算去偷歡,惟有選這間亞士頓休閒旅館,因為它雖然位置不太旺,但看網頁圖片似乎也可以充大款,當然最重要是合符預算,還有附送100元折扣劵(但最後發現是不能即場用的)。

不過開車進了車庫,上樓後,房間還是大得令人驚訝。


Motel的觀察重點當然是浴室,這個浴缸(我想應叫做浴池)應夠四個人一起浸,可惜部份按摩水柱是壞了的。


最令我有印象的,就是窗外風光竟是大片稻田,令我不知是在摩鐵還是郊間民宿,有些精神錯亂的感覺。


汽車旅館其中一個重要特徵,當然是開車可直達啦!我也是第一次住有獨立車庫的地方。


今晚這裡就是我包起了。
 

這時還只是下午5時多,無無聊聊,但附近也不知有甚麼好逛,就開車到台中車站走一圈。嘩!終於領教到機車陣的厲害,我試過把車停在路旁,要搞5分鐘才能再開出,因為不斷有機車在我左側飛馳而過,我又不敢「膽博膽」,惟有等機車群有空隙時才敢開車,弄得我好像患上驚恐症。

大概今天較晚才吃午餐,等了很久還沒啥食慾,最後隨便在中正路還是中港路(但不知何故現在我已記不起它在哪裡)找到一間素食「自助餐」吃點東西就算,不過有兩點倒是有印象的,就是 -   第一,素食店旁邊有個停車場,但卻是屬於隔壁「M記」的,只須幫襯50元(新台幣)就可免費泊兩小時,真是超抵(在M記買一個套餐已肯定過此金額)!第二,在台灣「自助餐」並不等於buffet,只是自助取餐的意思,一般會是按重量收費,香港意義的自助餐在台灣是稱為「吃到飽」。

吃過老麥和素食,再到超市買些小食飲料,當然就要趕回那間超豪的摩鐵,追看電視節目過一晚了。只是比較「失望」的是,這裡不是有兩台電視,而只是電視可轉到沙發或睡床任何一邊。那麼,我們一時走到沙發,一時走到睡床,很小氣的享用這間大得令人有點不知所措的旅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