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陳敬創

有關香港電台員工被控貪污的案件,近年真可以用「司空見慣」來形容。當連第四台台長都曾牽涉在內時,本來二台DJ及節目主任陳敬創先生的案件罪成,並沒有太大的談論價值。不過對小弟來說,惟一一個原因就已經很充分︰因為在小弟於大學唸書時,是曾經與陳君相識的!(小弟可是冒著洩露身份及年齡的危機!)


資料來源: 都市日報 2008年7月11日 第2版

要強調的是,小弟仍是比陳君年青︰小弟在大學時,他已是在唸研究院了,而他專修的題目,是當年(甚至至今亦是)在香港極為冷門的遙感(remote sensing),遙感者,簡單來說是利用航空照片或衛星圖象獲取空間資訊的技術是也,相信大家對以上簡單的解說也會一頭霧水,所以對於小弟來說,他其實是一個火星人。

不過,對於小弟及大部份同學而言,對他最有印象的,肯定不是學術上的成就,而是他對音樂的熱情,包括小弟以內的學弟,都收過肥仔創免費贈送的作品結集卡式帶。老實說,他的作品有相當的可聽性,而我也真的把卡式帶保留過一段時間,希望待他當上歌手時炒買的!只是當小弟搬家時不幸把所有卡式帶,包括這一餅都一併丟失了。無論如何,在小弟同學的心目中,都會覺得陳君其實是兼職研究生,更是一個不太認真的助教(印象最深是由於他的英文不太好,常常把同學的英文名字唸成一些不明所以的名詞),因為他實在花了很多時間在音樂上。

話說回來,當時小弟就讀學系除了陳君外,還有一位于逸堯君,也是畢業後加入了娛樂圈作幕後發展(不過于君曾在一次訪問中,說過他選擇此學系就讀,就是貪其易入及易「碌過」,令小弟某些同學很不滿)。而陳君在學時亦曾經與于君多番合作,更在中大歌唱比賽中獲過獎(當屆比賽小弟也有去觀賞)。

當然,與大部份大學的師兄一樣,當陳君畢業後就與我們失去聯絡。最初的傳說,是他去了加拿大繼續唸Ph.D。不過在半年後的一個早上,在我一如過往朦朦朧朧地,在床上聽著「晨光第一線」時,赫然發現多了一個仿如很熟悉的角色「肥佬創」(當年晨光第一線很喜歡為新人改些花名,而不以他們的真名示人),背景又是碩士畢業,以及從加拿大回流的。之後,越聽越不對路,因為他的特點︰包括英文不靈光,唸冷門科目,粗心大意等等,與我認識的肥仔創實在太吻合。當然,事實很快就揭曉,原來陳君去了加拿大一段短時間後,回流返港,真的成功找到一份與演藝圈關係密切的工作。

我想將來未必會在港台聽到阿創的節目,所以還是先儲存他在港台的wallpaper

作為RTHK2的一個慣常聽眾,之後我也是常常聽他做節目,老實說,我並不是十分欣賞他的風格,尤其是他常常標榜學貫東西,但偶爾卻會因為一些低能原因,而被其他人取笑。最經典的一次,是數年前他在節目中,談及劉兆佳教授常常以(當時的)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身份亮相傳媒,反而沒有人知道所長是啥?他當時似乎是想以揶揄的口吻,以研究所的低知名度去譏諷劉教授的高調,但實際上,研究所所長正是他就讀學系的另一位教授!當時小弟一邊聽著,雙額不斷冒汗,甚至有衝動立刻打電話去鄰台「千禧年代」!

作為聽眾,陳君並不是小弟那杯茶,不過作為「認親認戚」的前度師兄弟,我對他的堅持及努力就十分欣賞。畢竟在就學時間,他已表現出對幕前的濃厚興趣,而他的學術資歷,其實對他的工作反而是障礙,難得他當時肯放下身段,為著自己的理想,在電台重新開始過,慢慢地成為獨當一面的節目主持人,我想這並不容易,起碼自問自己沒有這個本事。

我自問沒有資格評論這次案件的是是非非,只是以小弟對陳君的絲毫記憶,實在難以將他與「貪污」二字扯上關係,相反,對他那句「若最終判刑令他無法繼續廣播工作,將會是『慘劇』」(引自明報即時新聞)是絕對認同的。

雖然陳君沒有當上歌手,不過他與于逸堯的其中一首作品,曾經被輯錄在一張雜錦碟中。小弟沒有買過這張碟,不過有網友曾將此作品放在網上,令小弟也有機會回味,在此也不妨與大家分享一下。

迷濛夜雨.mp3 -

P.S. 本來我覺得談論一單未完給的案件並不太好。不過再想想,也覺得沒有甚麼所謂,畢竟這裡的觀眾不多,而且以小弟的資格,絕對不足以當陳君的品格證人或者替他寫求情信。

4 則留言:

Bruce 說...

小弟一向很喜愛聽陳敬創以前在RTHK2星期六早上的一個節目「知識會社」, 但自從他因這場官司被暫停職務後, 覺得這節目已沒有昔日的好聽了...希望他有一日能如願以償返回港台繼續主持節目吧!

chongchan 說...

hi! may i know that who are u?
anyway, thank you very much!

白沙澳王子 說...

估唔到創兄竟大駕光臨更留了言,直令小弟受寵若驚!

我想若果創兄徹底些翻查,可能會估到小弟的身份,不過我寧願您是想不起來。回憶有時留下一些想像空間,可能是更完滿呢!

Bruce 說...

原來在網上Search Engine打「陳敬創」這三個字, 就會見到你這個blog的結連, 怪不得陳敬創會上來留言吧!

不知道他的近況如何呢, 作為二台fans的小弟, 真很懷念他的節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