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IMEI

作為IT邊緣人,原先第一次寫有關IT的題目,是想說當時得令的iPhone,不過昨天在報紙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中,出現了一則對IT人是匪夷所思的新聞,所以要先搶閘討論一下。


資料來源: AM730, 2008年7月17日, p.10版

IMEI (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是用來識別GSM手提電話的識別碼,簡單點來說可說是GSM手機的身份證,理論上,每一部GSM手機都應該擁有不同的IMEI。IMEI由14(IMEI)或16(IMEISV)個數字組成,技術的說明不多說,你可以在手機按「*#06#」找到它的IMEI碼,再輸入在IMEI Number Analysis網頁中,可找到手機很多資料,包括製造商、型號、甚至大概何時出廠。

針對不少手電奸商把水貨甚至「老鼠貨」當成行貨出售,之前已有不少朋友指出,大家可以先依上述方法找到手機的IMEI碼,再向代理查詢,就可以知道它是否行貨。即使在大型連鎖店,大家亦起碼要核對手機的IMEI與包裝的是否相符,以防因店員的疏失或欺騙,而令保養可能失效。

因為GSM系統是依賴SIM卡作通訊媒介,所以IMEI的重要性,比不上網絡卡的MAC address,不過作為手機理論上獨一無二的編號,IMEI亦可以發揮一些功能,在很多國家都提供「黑名單」服務︰如果你的手機被盜,你可以向有關單位報告你手機的IMEI,將它列入黑名單,它就不可以再被使用,即是說盜匪偷得手機也得物無所用。另外,保安當局亦可以利用IMEI追蹤手機的位置,對緊急救援或者反恐等很有幫助。

說回那一段新聞,理論上,IMEI是不可能重覆的,因為它是用來識別手機的惟一途徑。當然有些研究指出,IMEI是可以在手機出廠後再修改的!不過實在是是有些難度。但有趣的是,這次是生產商自己製造了IMEI重覆的手機,自己「倒自己米」,好像是笑話一宗。不過再細心想,也不排除是故意的,因為大家知道,大陸山寨廠創意無限,之前的HiPhone已經震驚潮界(見下面片段 - 小弟亦心思思想買一部),陰謀論點想,這次其實可能不是生產商搞錯,而是他們以特務或恐怖份子為售賣目標而生產呢!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片段中的是近期熱爆的iPhone,這是由中國及香港生產的橘子手機HiPhone,官方網頁為http://www.hiphone.hk

最後回應之前說過利用IMEI提供的服務,香港作為手機滲透率最高的地區,卻是十分落後地沒有這些服務!令我不期然想起小弟手機上年被盜一事(竊匪在小弟不停咀咒下,應該命不久矣)。我至今仍未想到,政府常常提倡高科技,電訊管理局卻為甚麼連這一小步也不踏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