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北歐「郵輪」之旅(2003年7月)

(這次旅程已是很多年之前,當時的照片是用我第一部數碼相機SONY DSC-P1拍攝的,這部機的電量很少,而且質素以現時的角度看是不太好,所以這裡的相片不多,而且不太清晰,敬希大家見諒)

我的第一部數碼相機SONY DSC-P1 - 即使現在看來,它的外型還是很標緻,只是常會在毫無預警下無電

孤癖的我並不喜歡旅遊,即使太太亦常說我只適合郵輪假期。不過,實情是小弟去過很多地方,反而乘坐郵輪只是試過「雙魚星號」(現在已不在香港)兩日一夜遊(撇除另一次在國內長江三峽乘過四天三夜郵輪,因為那次是公幹,而且那艘郵輪很細小),只是翻看相簿,原來自己在北歐,也有幸坐過兩趟郵輪呢!

但其實這樣說是有些取巧,事緣這兩次郵輪之旅,其實純是交通緣故而乘搭,而且是不大用花錢,因為是歐洲火車證包的。背景資料是小弟當年歐遊,包括荷蘭、德國、芬蘭、瑞典、挪威及丹麥六國,其中由德國前往芬蘭,以及芬蘭前往瑞典的兩程,小弟當時貪得意及貪小便宜,決定採用坐船方式前往。(當然實際上,要以陸路前往,亦有很大難度)。

第一程(紅線)
Rostock(德國) - Hanko(芬蘭)
航程約21小時(晚上8時起航,翌日下午5時抵達)
航運公司: Superfast Ferries(現時此線已改由Silja營運)

第二程(藍線)
Helisinki(芬蘭) - Turku(芬蘭) - Stockholm(瑞典)
航程約15小時(下午5時起航,翌日上午8時抵達)
航運公司: Silja Line

由於當年我沒有很好的計劃(否則也不會安排在14天內去6個國家!),最初我只是大安旨意的,不過到了旅程中途(當時我在德國慕尼黑),我才想起應該先電郵航運公司,詢問一下是否須要預訂。當時我想,由芬蘭往瑞典一程,應該是比較熱門的,而由德國往芬蘭的一程,我從來未聽過有人乘搭過,照理位置應比較多,所以即使我是三天前才詢問,要預留位置還不會太難罷。

慕尼黑網吧內send email直擊報導

結果出乎我意料,Silja Line表示他們有很多位置,建議我在乘船當日早上,在Helisinki(赫爾辛基)辦理預訂手續即可。反而Superfast Ferry那邊表示,他們的位置很吃緊,幾乎說要把我拒諸門外(當時我甚至已打算要取消芬蘭的行程了),結果要一天後,才勉為其難地替我預留到位置,不過是床位(幸好還只是最便宜的內艙房),兩個人要補回72歐元差價。
(註: 此線是有更便宜的「坐位」,即是類似飛機位的座位,如以歐洲火車證預訂是免費的(當時)。至於Helisinki往Stockholm(斯德哥爾摩)的一程則全是床位)

雖是有點肉痛,不過起碼保住原本行程,而要補的錢其實與一晚酒店差不多。後來我更慶幸是補了錢,因為原來「坐位」是位於郵輪的小戲院,百多人堆在一起,沒有浴室(當時是夏天,而且之後兩天我要坐火車,也不能洗澡),而且要在飛機位上睡覺及捱廿多個小時也很辛苦。

去Rostock(羅斯托克)本身已是狀況連連,因為這裡沒有甚麼好旅遊,我也是在當天,才由數百公里外的法蘭克福乘火車經漢堡趕往。當然德國的火車是很可靠的,不過到了Rostock火車站時,卻找不到報稱在火車站的免費轉駁巴士,問問車站職員,竟也不知道詳情,幸虧他也教我們可以轉乘另一線火車前往,總算順利到達(反正有火車證,也沒有甚麼吃虧了)。

郵輪碼頭其實似是一個貨運碼頭(不過講開又講,香港也曾有段時間以貨櫃碼頭做郵輪碼頭)。

check in就很簡單,因為這裡與其他口岸一樣,是不檢查護照的。等候上船的人也很少,與我預期的相反,後來我才知道,Superfast此線郵輪比起Silja那線的小很多(大概是2萬多噸對8萬多噸),而且不少旅客其實是連人帶車一同乘搭,解釋了為甚麼位置是吃緊,但在碼頭反而見不了多少人。

我們乘搭的Superfast郵輪(前面紅色的那一艘)

上到船了。身後的車群反映了這裡有不少連人帶車一同上船的自駕遊朋友。


離開Rostock了。


船上的中途反而沒甚麼好說,因為我其實大部份時間是在吃東西,相對陸上,這裡的自助餐其實不貴(晚餐22歐元,午餐15.5歐元),任食任坐,菜式也算很豐富,是消耗時間的好地方,絕對值得推薦。

(留意枱頭有部菲林相機,反映當年數碼相機還未成主流)

因為之前數天睡不夠,所以我在船上睡了10個小時,吃兩次自助餐也花了6個小時(慢食!),剩下的時間就在小型遊戲室(有些遊戲機及小機動遊戲)中閒逛,以及借了一副瑞典文大富翁玩個不亦樂乎。
(內艙房是一間沒窗的密室,有兩張碌架床及一間浴室,我到達時三位室友已經睡覺,漆黑一片連去洗手間也很困難,真是一點光也沒有,當然也拍不了照,不過睡覺就一流。順帶一提,這些最便宜的房間都是男女分開的)


不經不覺已經抵達Hanko,比我想像中易捱。


不過到達Hanko並不是旅程的結束,因為Hanko其實是離Helisinki個多小時車程的一個地方,若不是自駕,只可以搭乘巴士前往,誠惠16歐元,由於我會於當晚10時轉乘火車前往Rovaniemi(羅瓦涅米 - 即聖誕老人村所在) ,所以時間上還是可以。不過計落,這樣的旅程其實並不很著數,只好當成體驗算了。

大家等下船的一刻

至於Helisinki前往Stockholm一程,則是發生在我們由Rovaniemi返回Helisinki後。當早下火車後,我們先趕往Silja辦事處辦理訂位手續。印象中九時前到達,等待的人約有十多個,不過手續很快就辦妥,好像是要補錢,不過只是數歐元之數,大概是港口稅罷。

Helisinki的市區不太大,當我們在溜達時,已經可以看到一會乘搭的郵輪Silja Serenda,至於後方是前往愛沙尼亞首府Tallinn(塔林)的快速船。



這裡的碼頭位於市中心,比Rostock的人多了許多,感覺正常一點,甚至踫到說普通語的同胞們。上到船,真的是豪華不少呢。


這次我總算是第一個抵達房間,可以拍拍照,這次內艙房也有窗呢!
不過我太太那邊就出了少少麻煩︰因為在她安頓好後,就被另一位剛抵達的旅客投訴她佔用了床位。後來問問船員,才知原來床位是預先編好的,分ABCD四張床,與Superfast那邊任意選的不同。


由於之前坐了兩天通宵火車,上船後第一件事就是霸著浴室洗個澡,跟著在船頭找到個好地方,望著郵輪離開Helisinki這個頗美麗的港口。




桅杆上的海鷗正和我們告別(留意郵輪其實已在開行中)


這艘船比較大,可以逛的地方多很多,船上有一個不算小的商店,出乎意料地擠擁,原來大部份人都在買免稅煙酒,想不到北歐人也會與香港人一樣呢。至於酒吧晚上有表演,雖然我們看不懂,不過不幫襯也可以觀看,寂寞的我們當然也會捧場。



一如過往,沿途「無啖好食」的我們,也有幫襯船上的自助餐,這裡的食物種類比起Superfast那邊稍為少一些(質素就差不多),費用也貴一些(晚餐26歐元),而且由於人較多,所以用餐分了兩個時段,這點就不及Superfast Ferry了。

此郵輪晚上會先前往Turku(土庫)接載另一批遊客,再前往Stockholm。如果看地圖,其實整個航程比由Rostock前往Hanko短很多,但需時卻不成比例地長,當然原因是要早上才抵達Stockholm而已。


船上也有其他餐廳,早餐當然也在這裡解決,一個三文治加一杯咖啡,5歐元已不算太貴了。


抵達Stockholm。早上天色很好。



這裡下船後的安排比Superfast的好很多,有免費巴士接駁至機場及火車總站,只是我差點排錯隊而已。

隨本遊記附送前往Rovaniemi列車臥舖的情況,它有很特別的設計,可以變成兩人間或三人間。左手面的橙色洗手盆加小鏡,翻下來可變成小桌子。


Rovaniemi火車總站(時為晚上九時)


小貼士:
現在經營上述兩條航線的Silja網頁: http://www.tallinksilja.com,有齊航線及郵輪的資料。
至於之前提及的Superfast Ferries(www.superfast.com),現時只經營意大利及希臘的郵輪航線。
至於現在歐洲火車證只提供Helisinki- Turku- Stockholm免費乘搭優惠,而Rostock- Hanko則只有七折 (http://railtravel.hkst.com/Detailed_Finland.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