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忘情都市

野外定向全攻略一書中,我曾提及自己是「沉迷譚詠麟」,而在香港定向blog blog趣中,也把麟伯的冷門之作「忘情都市」放在標題列,以標示自己是標準麟伯迷,所以在此,也不得不介紹一下這作品。



的確,在80年代譚詠麟與張國榮的競爭中,小弟是較偏向麟伯的一面(但不能否認我覺得哥哥真是型仔很多,尤其是他的鴨尾頭),而「忘情都市」一碟又真的是我最早擁有的原裝卡式帶之一,但絕非是由於它特別好聽,只是小弟自幼家貧,一般只會租碟翻錄歌曲,不過譚詠麟當年有三隻大碟,長期高據「10蚊雞特價盒帶」的位置,就是此碟,以及較後期的「迷情」及「情人」,順理成章,它們亦成為貧窮的我最早的入手對象。

譚詠麟「特價榜」的三大榜首之另外兩大 - 「迷情」及「情人」

而忘情都市此碟對我有另一意義,就是它是在1989年推出的,當年除了「六四」,亦是小弟首次代表香港出外比賽之時,由於要慳錢,代表隊前赴瑞典坐的是泰航,機上只有英文歌(及泰文歌)播放,更是我完全無聽過的,惟一聽得有親切感的,就是瑞典組合Roxette的The Look,因為它就是「忘情都市」第一主打 - 「你知我知」的原曲,所以之後聽回你知我知此曲,總有些他鄉遇故知的奇怪感慨。

無可否認「忘情都市」大碟絕非麟伯的水準之作,苛刻點說甚至是他的低潮作之一,而點題歌「忘情都市」更是非常unpopular。不過在聽在聽,此碟的快歌還是具水準的,比如我心如雷,應有此報,其實是麟伯在快歌上的突破之作。至於忘情都市,它的特別之處,就是由黃家駒作曲的,實在麟伯在接受新事物上,比其他天王巨星開放,當年前衛的音樂人,如劉以達、黃家駒等,都有為麟伯作曲。只是此曲不若黃的另一作品千金一刻,獲得Beyond青睞翻唱,令它的知名度更低。


Beyond的「真的見證」大碟,收錄了Beyond翻唱為其他歌手而作的作品,不過並不包括「忘情都市」

歌詞內容其實都是當年的陳腔濫調,就是說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連戀愛和失戀也是很匆忙,於是,彼此都再不願投入感情,變成只是遊戲一般。老實說,它沒有像「都市戀歌」的「回頭望街中的她明艷照人,難明白上帝怎做人才算是平等,心中熱血繞千遍燒焦我身,飛身欲往她嘴角留下甜吻」的言簡意賅,不過現在聽回來,又會令人懷念八九十年代那種匆忙得身不由己 ,那種彷如遍地黃金等人執,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情景,那種感覺既悲哀又暗暗自豪的矛盾心情。看回現在,年青人反而高呼「不要發展要保育」「保留集體回憶」,直是令人又感嘆又振奮,彷如索了K加啪了白瓜子。
踏在路上每分鐘
同在追趕不會暫停 像片風
遇著願盡快溝通
尋樂一刻飛快淡忘 沒有空
這秒鐘 承受失戀苦痛
兩秒鐘 尋獲了新美夢
投入這跳躍城市
任誰刻意或無意
相戀也如 玩意
無限次努力嘗試
換來失意沒含意
消失再來一次
幸運遇著你抽空
陪伴開解失意面容 共抱擁
越是墮入愛當中
人又驚恐轉眼淡忘 又撲空
這秒鐘 仍在高呼心痛
兩秒鐘 能遇上新哄動
投入這跳躍城市
任誰刻意或無意
相戀也如 玩意
無限次努力嘗試
換來失意沒含意
消失再來一次
最後想提的,就是大碟的封面,當年是劣評如潮,不過不知何故小弟卻非常like,細心看是拼貼出來的,但效果絕不突兀,尤其是車子的車牌及車頭燈,以及麟伯身後的建築及招牌(當然麟伯個袋及姿勢就非常「娘」),比起他之前大碟封面的零設計,實在是很大的突破。但在數年後,麟伯卻親口說,忘情都市的封面是他最不喜歡的,實在令我大失所望,我想,比起愛情陷阱,忘情都市的封面絕對是有誠意百倍罷 - 雖然大碟的受歡迎程度就恰好相反。

歌曲經典但封面求其的「愛情陷阱」大碟


小弟的得意之作之一,也是有援引「忘情都市」的概念 - 都市+拼貼。當然要強調,小弟只是有提供概念,因為真正設計是另有其人。

沒有留言: